myriad

读《少女哪吒&半生为人》有感

  今天是下着暴雨,昏暗的周六早晨,街道成了不干净的地上湖。我一向讨厌雨天,我固执的相信光里不该有尘埃,而雨不够干净。雨天衣服会变成潮湿阴冷的布条,不管用什么方法,只要出门就躲不开雨的气息。像是巷子深处的眼睛,我觉得不安。
  上学路上被困在途中,折回家躺在柔软的床上补觉,想到明天就再没有手机了,点开lofter看到这篇文。第一段就能明确全文的基调,三分之一处就清楚结局。我从开头疼到结尾。
  不夸张的说,是我看过最震撼的,唯一让我着迷困惑又压抑痛苦的同人。读完的瞬间想起那句诗:三千微尘里,吾宁爱与憎。疼,不敢再看第二遍,也就没机会重新推敲作者的文字,只能粗略描述我的感受。是什么样的笔力啊,能写出如此摄人心魄的故事来。作者有把人拖进她世界的力量,我心甘情愿由她主宰。
  那是需要真正上佳的文笔和匠心独运的格局,才能堪堪描绘出的人间烟火,山河远阔。我甚至认为那四个人真实存在于某个平行宇宙。她一样写通俗故事,一样的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,却刚刚好做到不落窠臼,是哪怕多一个形容词都不对的刚刚好。她刻画哥哥们刻画的精致细腻,细到一丝皮肤纹理,细到他夹烟的指缝。我却能在他们的故事里看到真正的现实社会,看到我无缘经历的,千禧年最底层小人物的生活。
  那不是什么阳光灿烂的日子,他们过的那么脏,连爱都脏,胃里咽下去的血满的返上来,再生生压回去。笑容拿刀刻,手一抹就换张脸活。他们就只剩彼此那点儿暖。可他的命被另一个人牵着,让他逃走,他绑着铁链在雨中跟上来。谁又知道什么算爱呢?明明有人拿着船票等他,问,你跟不跟我走?
  家里的光很柔,和文里是两个世界。我恍惚在两个世界里觉得讶然却奇妙。中间锁了好几次屏,我看到他们间那些小小幸福就知道那不过是带血的草莓,我能想象结局会多暗,我不敢再往下翻。但也清楚那才是最完美的结局,他几乎逃脱了,几乎,没能。而他泛着薄红的吊梢眼终于在四十岁时蔓延开温柔的纹路。哭完之后我想,那就该是结局,再多一点儿暖都配不上这个故事。
  千言万语不能其一,只能说佩服又羡慕,作者打磨的故事的功力我五年之内都难以望其项背。太喜欢了,能看到真的很感谢很感谢很感谢,带给我太多冲击,像终于在万花筒里找到心动的图案。还是得努力呀,虽不能至,心向往之。
  最后,对故事里的他们。
  愿山野浓雾都有路灯,风雨漂泊都能归舟。
  而思念与相逢,俱如踏春日薄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8.8.18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Elin

评论(5)

热度(6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